手術說明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手術說明
簡易的隆鼻手術,也就是以往盛行的,就是在鼻孔內作一小切口,放進人造鼻骨(通常是L型),把鼻樑和鼻尖墊高,就大功告成了。手術時間只須20~30分鐘,在學術上這樣的切口稱做密閉式切口。有切口小,隱藏在鼻內,手術簡易等好處,缺點是發生移位、不對稱的機會較大。當然對某些人來說這樣的手術可能就夠了,可是我們發現大多數的人這樣做是不夠的,應該採用開放式的切口,針對缺陷可做目視下的矯正,有時候還須做軟骨移植,做出的鼻子才會好看。雖然在鼻中膈下緣留下一小疤痕,但這疤痕大多不明顯,不會造成困擾。
尤其是有朝天鼻的人,不適合用密閉式切口方式隆鼻,否則“朝天“會更嚴重。此時,就需要使用開放式切口,增加鼻子的長度,必要時還要軟骨移植、鼻軟骨縫合。其他還有修鼻翼手術,矯正鷹勾鼻手術等等,都是要使鼻子好看,不可或缺的技術。
一般而言整個鼻子可分為鼻根(radix)、鼻背、鼻尖、鼻翼、鼻柱。每各部位的大小、高度、比例,都是鼻雕手術所需注意的。
鼻根位於兩眼間,鼻子最低處。理想的位置在上眼皮睫毛上2-3mm,從側面看要高於眼球切面8-12mm。(如附圖)
鼻背的曲線在男性是直的,在女性是為凹的。(如附圖)
鼻子的高度,從側面是鼻尖至鼻翼的距離。鼻子的長度,是從鼻根至鼻尖的距離。理想的比例是,鼻子長度的2/3是鼻子的高度。另一方面,鼻子與顏面的角度,男性是36度,女性是34度。(如附圖)
鼻翼的寬度大約在兩內眥的垂直線之間,太寬就需要做縮鼻翼手術。鼻骨的寬度要小於兩內眥的距離,如果太大必須要做縮鼻骨手術。(如附圖)
面對光線充足的鏡子,你大約可看出鼻尖左右各有一點反射點(最高點),這兩點的距離要在8mm左右,太寬表示鼻子太圓不夠挺,必須接受鼻尖軟骨切除及縫合手術。(如附圖)


鼻尖的角度也是很重要的,通常男性是100度,女性是105度,角度太大會造成朝天鼻,角度太小則會像鷹勾鼻一樣(如附圖),解決的方式是要軟骨移植鼻柱增加角度,或是軟骨移植鼻中隔減小角度。
鼻翼是鼻子的一部分,鼻翼的形狀也影響到整個鼻子的外觀。因此鼻翼整型術,也是鼻雕手術的一部分,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。如果東方人的鼻子,只是把它墊高,沒有縮小鼻翼,整個鼻子看起來可能大而無當。
鼻翼的問題,簡單的說,就是有太寬、太大、太厚、太小四種問題。
從正面看,鼻翼的寬度,超過兩眼內眥的垂直延長線就太寬了。治療的方式,就是要縮小鼻孔底部的距離。

鼻翼太大,從正面看,像兩個下垂的翅膀,看起來鼻子會覺得很沉重。如何才是鼻翼太大呢?這要從側面來看,鼻翼不可以遮住鼻柱,也就是說從側面看的話,要看到1-3mm的鼻孔才可以。手術方式,是從鼻孔內將鼻翼縮小。

鼻翼太厚,正常鼻翼的厚度大約在5mm左右。如果太厚,也要從鼻孔內將鼻翼修薄。當然鼻翼太厚,也可能太寬、太大,手術的方式是可以一起矯正的。

鼻翼太小,通常是因為整個鼻子太小,即所謂的「朝天鼻」,輕微的朝天鼻,可借由隆鼻手術,軟骨移植的手術矯正。但是仍然有人是單純的鼻翼太小,可以借由軟骨移植的技術,將鼻翼增大。

鼻雕術後的照料,主要是不要打噴嚏、流鼻水〈可藉藥物控制〉、不可揉鼻子,還有術後一週不建議戴眼鏡,而且要避免鼻子受到激烈撞擊。

 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